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iPhone12或许迟到,但遮阳元素在苹果建筑中从未缺席。

iPhone12或许迟到,但遮阳元素在苹果建筑中从未缺席。

来源: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

苹果新品发布会如约与大家见面

在大家感叹或吐槽苹果新产品时

我却惊奇的发现

原来苹果是家建筑设计公司!

苹果直营店的设计其实一直在建筑圈小有名气。9月10日,位于新加坡滨海湾(Marina Bay),有着全球第一间坐落于水面上的Apple Store零售店之称的【Apple Marina Bay Sands】正式开业。

作为苹果在新加坡开设的第三家Apple Store直营店,为打造出有别以往、且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空间。苹果再度邀请到了曾联手打造苹果飞船总部大楼(Apple Park)的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Partners)操刀。

△苹果飞船总部大楼

【Apple Marina Bay Sands】采用可完全自体支撑的全玻璃半球形结构,由114块玻璃搭建而成,仅通过10支细小的竖框将整体结构结合。

据说眼窗设计灵感是受到了罗马万神殿的启发,通过这个眼窗能够让自然光线挥洒而下,照亮内部空间。

玻璃内部还装有特别定制的遮阳档板,每一片的形状都不相同,不仅可以抵挡太阳光的直射,还能够吸收太阳能用来提供夜间照明。

微信图片_20200927210422.jpg

也许苹果设备的创意越来越小,但苹果的建筑创意却越来越强大。

显而易见,遮阳元素在苹果建筑设计中从未缺席。

苹果目前已经在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500多家直营店。早在之前的Apple Store设计中就已经显现出遮阳元素带给建筑的美学和功能性。



迪拜丨太阳之翼


Apple Dubai Mall

位于全球最大商场迪拜购物中心的「Apple Dubai Mall」Apple Store零售店于2017年开业,地理位置格外优越,拥有周长 56 米的宽敞露台,极具特色,旁边是 830 米高的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可以俯瞰迪拜著名的喷泉。

这18扇被称为Solar Wings(太阳之翼)的网状面板,白天会展开、拼接在一起,每扇面板由340根互不相交的碳纤维棒组成,重量很轻,也不会被氧化。白天来遮挡直射的阳光、降低室温;晚上则会收起,将整个门廊区对外敞开。面板用阿拉伯特有的纹饰图案 mashrabiya 设计的木质窗扇,既具民族特色,也能形成对强烈光线的过滤。通过机械装置的控制,这18扇网状面板在1分钟内就可以自动打开/合上。

微信图片_20200927211203.jpg

这家店选址位于集迪拜喷泉、哈利法塔与迪拜购物中心的核心位置,通过新一代苹果店来塑造的社区感,每年能吸引到 8000 万游客。


澳大利亚丨悬挑屋顶


斯科茨代尔时尚广场店

科茨代尔时尚广场苹果旗舰店可以说是苹果麾下最具特质的旗舰店之一。悬挑式屋顶由室内空间向外延伸,创造了与众不同的光影效果和遮光区域。

科茨代尔旗舰店为苹果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镇广场,一个连接购物体验与外部城市的共享空间。双层高的错层式空间呈现了一个由内而外的独特环境、一个令人心神向往的公共活动区、一个与众不同的露天剧场。

室内天花板一路延伸至室外,也做庇荫遮阳使用。从视觉上模糊了室内外界限,将内外空间连接融合。该悬挑式顶棚呈细长结构,简明优雅的设计与低层建筑高度相结合,成功塑造了一个谦逊又独具一格的建筑形象。




时任Apple首席设计官的Jony Ive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尊重这座建筑的历史,同时通过周密的设计适当翻新,打造既气派又亲和的空间。】


苹果希望Apple Store不仅是一个单纯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场所,而是希望将其打造成星巴克式的第三空间,一个能够【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与消费者【交流】的社区中心和社交场所。

遮阳元素的装置不仅可以保护建筑物免受直射光和热的影响,同时造型兼备美感,更有利于构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空间。建筑设计如何做到真正的贴近人类生活,我们要学习和借鉴的点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