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活动回顾丨窗帘窗饰设计鉴赏沙龙

活动回顾丨窗帘窗饰设计鉴赏沙龙

来源:HD+ Asia 亚洲家居装饰展览会

摘要:正如王小波所说的“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窗帘设计也将继续百花齐放。

3月24日,R+T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及HD+Asia亚洲家居装饰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而至。

1.jpg

当天上午,由学帘社主办的“窗帘窗饰设计鉴赏沙龙”在W5B10舍得空间举办,五位在窗帘行业内深有造诣的专业大咖亲临现场,从窗帘窗饰的文化出发,结合具体案例向一众设计师、窗饰爱好者及现场观众讲述窗帘窗饰设计的匠心。

2 - 副本.jpg

活动伊始,来自学帘社的窗帘设计师冯梅女士为本次活动致辞。她介绍,学帘社由上海家居设计师金涌老师于2016年创办,过去五年来为窗帘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窗帘设计师。学帘社主要致力于窗帘设计相关专业的研究和教育,下设有多项系统化的原创课程。

2.jpg

首先,学帘社的创始人金涌老师以“窗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目,先后结合西方和中方的窗户、窗帘的历史,讲述窗帘窗饰自古以来的构造及风格演变过程。其中,他表示,工业革命不但促进了玻璃窗的应用,同时令窗帘及其面料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进而激发人类对不同款式、风格的窗帘设计的需求。

3.jpg

图片
4.jpg


在演讲最后,金涌老师就目前行内的热议话题“未来窗帘会消失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尽管科学技术的进步催生出诸如“变色玻璃”一类的新型产品,但是这并不会取代布艺窗帘的地位。因为,发展至今,窗帘早已突破了传统的“调温、隔音、遮光、通风”四大功能,而保留了其装饰性的意义。只要人类社会继续进步,人们对窗帘的需求便始终存在;同时,正如王小波所说的“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窗帘设计也将继续百花齐放。

图片

5.jpg


一名优秀设计师除了要对窗帘历史及发展历程有一定了解之外,还应善于利用合适的设计工具和手段,让脑海中的设计方案有效落地。为此,冯梅老师及朱艳老师以“今天我们怎么做窗帘设计”为话题,介绍当下窗帘设计的步骤主要分为五步:款式方案设计,现场测量设计,CAD制图设计,制作工艺设计以及安装整理设计。


通过向观众呈现并对比线稿设计图和落地实景照,两位演讲者总结道:设计师借助合适的设计工具,能够让设计实现“所见即所得”,令设计变得简单、高效、有趣。


随后,学帘社的彭志稳老师围绕“AutoCAD在窗帘设计中的应用”,从窗帘的工艺设计、款式设计、尺寸设计、安装尺寸以及设计案例五个主题展开演讲,介绍CAD软件工具如何在设计过程中发挥作用。

6.jpg


他指出,设计师在进行窗帘设计的过程中,除了要完成窗帘款式设计、面料选择、色彩搭配等环节之外,还要解决令设计的意向款式快速落地的问题。而通过使用CAD的款式库,这一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图片


有了合适的设计工具为高效工作赋能之后,设计师还需要善于利用色彩搭配的技术,实现客户对家居空间的个性化设计需求。因此,在活动最后,琳雅老师做了关于“巧用色彩心理学,科学搭配布艺需求”的主题分享。

7.jpg

琳雅老师表示,设计师在进行空间设计的过程中,首先应解决颜色的明暗关系,并有意识地使用深中浅三段式的设计方式,其中,浅颜色和深颜色的空间分别能够营造未来感和怀旧感的氛围。


此外,不同色调也能对同一个空间打造不同的心理感知效果,譬如:黄色、橙色等暖色调具有“膨胀感”,能让景深“往前跑”,让人感觉室内空间更宽敞;与之相反的,蓝色、深绿等冷色调则具有“收缩感”,能让景深“往后退”。由于人的个性需求往往存在两面性,设计师需要对冷暖色调进行相互交叉、叠加,以平衡用户的需求。


最后,她还强调,所有的空间实质上都是人类情感的表现,空间配色应与用户性格类型相匹配。除此之外,设计师还需要为客户考虑整个空间的搭配设计,超越窗帘设计的单一界限,结合窗帘、墙壁、桌椅、沙发,乃至沙发上的抱枕等元素,提供全套的专业搭配推荐方案。





窗帘,不只是布艺商品,也不只是为了遮阳。窗帘真正的价值在于柔化空间,赋予居室的文化内涵。

本场由学帘社主办的“窗帘窗饰设计鉴赏沙龙”,不仅让业内设计师对窗帘设计的文化、工作方式、实施技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让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及HD+Asia亚洲家居装饰展的众多观众了解到不同风格、元素、材质、造型的窗帘设计如何丰富我们的生活,从而帮助我们提高自身对窗帘窗饰艺术的鉴赏能力,看到更多新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