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BUILD ASIA | 绿城装饰—以科技赋能内装工业化未来发展

BUILD ASIA | 绿城装饰—以科技赋能内装工业化未来发展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LAlfeoUu5iXMYpikxnLYA

随着内装工业化相关政策落地推进,各大房地产商加大对装配式精装房的研发和投入,推出以装配式体系为基础的精装住宅,从而带动了装配体系的更新与升级,内装工业化浪潮正促使产业链各方重构发展模式。


2021年9月9日,IPD内装工业化团队一行赴绿城装饰集团,独家采访了绿城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极爱装配式业务总经理黄立波先生,深度探讨绿城内装工业化的发展历程以及全新政策下内装工业化未来的发展趋势。


GREENTOWN DECORATION 

黄立波先生

绿城装饰集团 | 副总经理

极爱装配式业务 | 总经理

30余年深耕装饰装修领域,用匠人精神诠释了装饰人的“初心”,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标杆性项目,让业主享受真正美好生活。


Q&A

独家问答




Part.1

正向利好,大势所趋


Q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普及,内装工业化随之发展,您如何看内装工业化对于整个装饰装修行业的影响?

黄立波:首先,国家宏观层面倡导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对建筑行业影响巨大。全国各地响应政策积极调整装配率标准,比如绿城上半年在北京拍地项目,装配率的标准已达到90%。建筑本身结构的装配率一般最多达到60%,那么剩下的30%需要在内装上体现。另外从市场容量来讲, 2025年内装工业化预估将达到6000亿规模,市场承载量逐年递增。同时,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从手工时代走向工业化生产,对于整个装饰装修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Part.2

科技赋能,高效品质


Q

绿城在内装工业化板块,会有哪些战略,具体如何实施的?

立波绿城早在三年前就提出来内装工业化的战略,2019年下半年推出全新品牌“GAI极爱”,其中70%的业务是批量住宅,基于我们自带房产基因,比一般的内装工业化企业更能感受其行业痛点,也更兼具其行业优势。我们的战略是以科技赋能绿城中国房产品,通过内装工业化业务,帮助绿城中国解决当前传统装饰装修过程中的项目管理痛点,以实现应用高标准管理、高品质建材、专业化施工与低成本内控达到项目高质、高效、绿色交付的目标。

通过同集团建研中心的紧密联系,实现创新研发成果落地,包括:完成装配式九大技术体系搭建及固化以实现AHS3.0技术发布,并基于此输出住宅、酒店、办公、医养等"标准化”产品体系且于样板房中落地验证;与此同时,已完成BIM族库搭建并基于Revit验证住宅精装修项目样板房;目前公司正以提升住宅内装装配率作为研发重点,推动住宅类标准产品配置方案产出。



Part.3

集成化前提标准化,标准化前提工业化


Q

今年 6月住建部发布《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您认为对行业有怎样的影响?贵司有哪些新的战略?

立波这个技术标准的推出其实是落后于行业的发展的,此前国家与地方标准不统一导致市面上产品参差不齐,现在这个技术标准规范了行业发展的技术方向,具有行业指导性意义。同时也有助于行业的上下游朝着同一个目标进行发展,避免有些企业在方向上的偏差,节约了整个行业的内耗。


绿城未来也会积极参与省级标准以及国家标准的编制,把绿城在内装工业化领域积累的经验助力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Part.4

因地制宜,双向溯源


Q

贵司的内装工业化项目涉及酒店、住宅、医疗、公寓、办公、商业空间等领域,内装体系运用在不同的应用端,有哪些差异点?

立波主要是最终使用群体的不同,每个场景对于最终的需求是不一致的, 比如酒店需要环保高效,住宅注重居住体验,医疗注重功能需求,办公注重高效、环保及智能化。所以在材料的选用、背后技术的实现方式、重点打造的区域都是不同的。最终我们会根据客户的类型和使用需求出发,打造出最合理的产品方案。



Part.5

品质先行,双向赋能


Q

贵司的内装工业化项目涉及不同领域,在材料供应商选择上会有哪些特殊要求?

立波目前极爱处于发展阶段,供应商品类不够完善,在材料供应商的选择上,主要是考虑"可靠”,在产品性能、产品质量、安装质量、产能、深化能力、现场交付能力、售后维修能力、运输半径等多维度进行考量,符合绿城对于品控的要求。其次,也希望和我们的供应商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双向赋能,联合研发、专利共享等。



Part.6

设计+研发,传统+装配


Q

截止目前, 内装工业化普及有限,市面上的内装工业化成本较高,贵司是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控制成本问题的?

立波单纯拿传统跟装配式比较的话,装配式造价确实更高一些,就需要从运营成本、施工效率等方面来综合考量。特别是在材料应用上,绿城极爱以产品线来驱动设计研发,首先是从集成、设计研发的角度优化成本。其次,在主要材料的选用上因为我们有量的支撑,会考虑一两家公司长期战略合作来降低主材价格。最后,我们现在也不追求100%装配式来实现装修,在装配率要求较高的项目我们使用全装修系统,装配率要求较低的项目我们使用装配式与传统方式结合,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Part.7

高效环保,质优价廉


Q

请您分享一 下贵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谈一谈其特点。

立波就分享我们做的第一个批量项目-绿城和庐公寓。该公寓采用采用了装配式施工的墙面、地面、厨房和卫生间。首先从工期上来说,3个月我们就完成了整个装修工程,其他标段的传统装修还只进行了一半,我们等待了好几个月才迎来整体的验收。其次,目前该项目已经交付使用,我们从未接到任何关于该项目的投诉,没有发生任何质量问题,说明内装工业化的质量是标准可靠的。最后,我们也获得了国家“居住建筑装配式内装修示范项目”,也是在行业层面对这个项目的最好认可。




Part.8

规范市场,未来可期


Q

最后请您谈一谈对内装工业化未来发展的愿景。

立波我本身是技术出身,从事行业近30年,对技术有一种特殊的痴迷,所以迫切希望内装工业化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目前无论从国家的政策层面、还是装饰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内装工业化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随着参与方越来越多,供应链越来越成熟,关键技术领域的逐个突破,不管是从市场受教育程度、综合效益、装配率标准、财政税收支持等方面,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内装工业化的爆发式发展。随之而来的也是行业洗牌的阶段,作为企业如何平衡品质环保和经济效益尤为重要。希望未来有一个统一的监管平台来规范整个内装工业化行业,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流程到现场施工的全过程,保障内装工业化稳定、有序、健康的发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内装工业化应用的场景也会逐渐从批量精装到个人家装,绿城也会把自己多年来在房产品打造方面积累的用户体验大数据、对于品质的追求等多方面都融入到极爱内装工业化里面去,共同致力于行业的发展,引领整个行业前行。


CASE

案例赏析


此行我们有幸参观了绿城样板间及城市展厅,绿城装饰至今已累计交付1400+个住宅、酒店、综合体项目,在保持传统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开发内装工业化、智能化家居等创新技术,持续研发和创新工艺工法,力图成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品质价值和创新价值的全产业链装饰集团”。



城市展厅




住宅样板间





酒店样板间



医疗样板间




办公楼样板间



第七届亚洲国际内装工业化展览会

将于HD+ Asia同期同地召开

2022年5月25-27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 虹桥)

期待与您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