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HD独家对话 | 红旗布业-轩尼诗马列钢: 专业人做专业事,提升软硬装融合的设计力

HD独家对话 | 红旗布业-轩尼诗马列钢: 专业人做专业事,提升软硬装融合的设计力

来源:

“硬”实力+“软”着陆


软装和硬装的共荣之道系列访谈


过去1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从垂直品类、全屋定制到整装时代发展的迭代,整合“硬装+软装”的整装模式迅速崛起,对于软硬装企业谋求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也日益受到关注。

作为华东一站式高端家居软装、智慧家居、生活方式采购平台——HD+ Asia 亚洲家居装饰及生活方式展携手新浪家居开启【“硬”实力+“软”着陆】——软装和硬装的共荣之道系列访谈。

本次跨界先锋系列对话开创性地集结了数位软装头部企业、家装、整装行业的大咖,从剖析目前各方的机会和痛点入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软硬装共荣的可能和路径。

HD+Asia独家访谈



本期专访嘉宾

马列钢

红旗布业-轩尼诗董事长


1.jpg

01

为墙面装饰而生,汇聚全球织造灵感

一块布的前世今生,中国布艺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创造,都可在红旗布业·轩尼诗新建的办公空间中窥见、探寻。在这里,老织布机、传统缝纫机、缤纷的织线,述说着墙布的前世故事。也在这里,一针一线,精雕细琢贯穿于墙面无缝设计之中,从中式的典雅大气到英伦法式的精致浪漫,世界各国的设计织造灵感在这汇聚,赐予一块“布”当下的新生力。
11.jpg
12.jpg
2.jpg

在“布都” 绍兴柯桥,红旗布业创始于1991年,扎根纺织行业三十年。红旗布业的掌门人马列钢,受经营纺织面料的父辈影响,他从小对“布”耳濡目染,对布艺事业有着深厚的情结。“当初创立红旗布业,我们的初心是为墙面装饰而生。”马列钢回忆道。

3.jpg
2008年,红旗公司创立行业经典品牌——红旗无缝墙布,该品牌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凭借着值得信赖的品牌口碑,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红旗墙布连续数年被评为中国墙布行业十大品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公司产品体系的升级,2016年,公司推出全新的专卖品牌——Shine.Nice品牌墙布专营体系,开创行业品牌新体系先河。品牌产品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推出“classic”的生活理念,打造具有代表性、经典、一流的消费者品牌。目前,红旗-轩尼诗的全国专卖店已经开到200余家,当初开创这个品牌系列可谓是明智之举,富有高度的行业前瞻性。
4.jpg

绍兴流传着一句话“恨布不成衣”,很多人只做布料,无法打造成一个衣服的品牌,继而无法产生附加值。墙布亦是如此。从墙布品类诞生到产品销售,红旗布业的生意愈加兴隆,产品的附加值却愈加低廉。因此,马列钢与团队从2018年开始把”布”做成品牌。这个品牌就是“轩尼诗”赋能品牌,让品牌变得更多功能性且有故事性让它在更多的行业体现布的优势,环保、无缝。现在来看,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成功的。”

5.jpg

02

把“布”做深,把“轩尼诗”做宽

方寸之间,对一个温馨之家而言,如果说硬装赋予其筋骨,那软装就负责其血肉。而布艺便是点缀其间的灵魂。善于捕捉生活细节,感知中外流行时尚,提炼艺术精华,构成产品元素。家之向往,布艺元素在软装里无处不在,软装行业也逐渐从单品类走向集成化整体软装,大势已然。
6.jpg

马列钢表示,虽然布艺在软装里的份额占比越来越大,但是还是想先做好自己产品的那一块——认认真真打造好四面墙。“就像开始提到的,我们是为墙面装饰而生的。”公司的工厂叫做红旗丝绸厂,目前工厂给60几家同行业包括家居、布艺提供OEM生产和服务。作为工厂来讲,马列钢把这块“布”做深。轩尼诗是红旗布业的品牌名,他则期待把它做宽。“它可能还缺少和一些行业品牌的融合。希望把未进行合作的品牌纳入到合作当中,把利润给到我们的合作商和客户。”


03

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探寻软硬装互补法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纺企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不断的创新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很多企业家都已具备了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和软装整合能力,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这或许是一个行业再次腾飞的契机。

马列钢强调,整装行业开始卖产品,软装行业也开始在做设计整合,都在开始互补的探寻——整装软装一体化。这已然成为一个趋势。因此,他现在对未来门店的要求是,一个销售员经过逐步学习升级成为设计师、搭配师,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以前是卖产品,现在卖方案。”他说道。

7.jpg

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都在进行整合升级。一方面,许多消费者对于软装缺乏概念;另一方面,大部分装修公司几乎只负责硬装部分。在马列钢看来,这对于消费者与装修公司来说都存在痛点,同时也是一个待开发的市场。然而,马列钢所在团队的优势就是布艺的专业能力。因此,他们正思考如何在“布”的基础上延伸到设计做方案,还会寻求一些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合作。“一是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二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产品融入到方案设计里,整合资源出售,合理分配各自利润,实现共赢。”

04

互联网家装的下半场,开拓新零售商业模式

世上万物,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发展,消费者购物习惯正慢慢改变,从原来的实体百货业到现在的电子商务平台,从实体线下到线上零售,如何把握消费者购物习惯抓住消费场景也直接决定了企业的营销走向。

马列钢对此感受颇深,他表示,以前企业找销售渠道,直接是去铺卖场,布局连锁店和体验店,现在还需要在线上布局,可能更多的还要面对C端。他们的发展还是要依托于客户,做客户的服务者,了解他们的喜好和整个消费市场的购物趋势。数字化市场经济时代,企业必须得去拥抱互联网。“公司最近在楼下做了一个直播间,想通过新的消费场景来于客户达成更多深层次的交流。发掘新的零售商业模式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对于一个空间的最终呈现效果,硬装是基础,软装则让居室变得更有“家”的感觉。马列钢认为,全屋整装是一个趋势,互联网家装下半场,只有真正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紧跟行业趋势,积极推进转型和变革的企业才有未来。“我相信,红旗布业-轩尼诗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8.jpg
9.jpg
▲HD+Asia主办团队、新浪家居与马列钢团队合影留念
10.jpg
接下来,HD+ Asia 亚洲家居装饰及生活方式展新浪家居将走进墙布墙纸头部企业,开启【“硬”实力+“软”着陆】——软装和硬装的共荣之道系列访谈的第五站,敬请期待!